橘落星

喜欢记得说出来.

「魄魄」MG侦探学院 第一案 狼人不睁眼(四)

OOC预警/全员出镜/剧情虚构/切勿上升

文By:包酱、乐雅

(久违了大家,抱歉鸽了大家和包子这么久,第一案结啦!期待包子的小剧场吧!


前情提要:狼人不睁眼(三)


  “这是在往她坠楼的那栋教学楼走吧?”吴磊捕捉到了照片的背景。

 

  “这个人穿一身黑,一看就有问题。”王嘉尔指着照片说。

 

  不知不觉,照片已经被吴磊投在了投影屏上,放大来看徐露露和那个人。

 

  “这个人会是凶手吗?”吴映洁小脸都皱成了一团,这张照片完全看不清这个人的任何特征,中等身高中等身材,没露脸,怎么找得到人。

 

  “徐露露的死和甄橘的死有什么联系呢?或者说,能确定凶手是同一个人吗?”缺乏之前案情讨论的何炅给他们梳理思路,局外人的逻辑也许更为清晰。

 

  “我们走之前遇到齐然寻求警方帮助,甄橘死前她和甄橘提到了文学奖的事情,然后徐露露也来找她了,徐露露有些不理智,说什么都是甄橘做的,跟她没关系。”白敬亭回忆着,“也许这就是他们两个先后被害之间的关系。”

 

  “如果真的是抄袭,那的确和徐露露没关系啊。”杨蓉也开始想着它们之间的联系。

 

  “可被抄袭的人为什么从来没有起诉这件事呢?而且前段时间警方不也涉入调查吗?被抄袭的人为什么不拿出证据呢?”吴磊提出问题。

 

  “如果……不是用钱收买了,那被抄袭的人很有可能……”后面的话白敬亭没有说出来,但大家都心知肚明。

 

  “徐露露不是留了一份遗书吗?”何炅想从凶手留下的东西中找出破绽。

 

  “遗书里说她其实嫉妒甄橘人缘好,奖项众多,小有名气,再加上案发前一周跟她吵了一架,所以才起了杀心,然后受不了良心的谴责,自杀了,这一看就是扯的啊!还把作案手法写的这么清楚,一看凶手就是同一个人。”吴磊说着大家就在投影屏上看到了遗书的照片。

 

  “那么凶手先后对甄橘和徐露露下手,是因为她们因为文学奖做的事吧?”吴映洁觉得能把两人的死亡联系起来的事情只有齐然说的那件事。

 

  “所以就和那篇作品的原作者有关?吴磊你不是在查那个吗?”杨蓉边敲着桌子边思考。

 

  “几年前的事儿了,连人都没有怎么查?而且如果她们真的杀了人,警察到现在都没发现吗?”没有任何线索,让吴磊找几年前名不见经传的一个人犹如大海捞针,“我总不可能把那段时间她和徐露露见过的人都查一遍吧?”

 

  “那就查甄橘身边的人,室友啊还有记者站的成员,”白敬亭突然开口,冷静的声音仿佛给了大家一颗定心丸,“文学奖比赛之前有没有家人去世或者遭遇意外的。”

 

  吴磊愣了一下便应声开始在电脑上敲敲打打了。

 

  虽然这种排查方法是个很靠谱的方法,但他们也不能坐以待毙,更何况,这条联系也只是他们的猜测,甄橘与徐露露的死亡联系还需要证实。

 

  “鬼,你跟我再去警局找一趟齐然。”白敬亭拿起自己的外套。

 

  “那我和嘉尔再去了解一下记者站成员之间的关系细节吧。”杨蓉也跟着站了起来。

 

  如果思路停滞,那么一定是线索还不够。

 

  吴映洁晕晕乎乎地跟了白敬亭一路,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到了警察局。

 

  “齐然说的话有什么问题吗?”吴映洁有些不明所以。

 

  “应该没有,她当时的精神状态应该撒不了谎,只是有些细节需要确定。”

 

  两人一进警局就碰到了魏大勋,在他的陪同下见到了齐然,“她现在精神状态不好,你不要刺激到她了。”

 

  白敬亭点了点头示意自己听到了。

 

  “初稿还在你手上吗?”白敬亭开门见山地问出了自己想知道的问题。

 

  齐然眯着眼睛,仿佛在思考白敬亭的问题又像是没弄明白他在问什么。

 

  “就是,你不是说有人给你寄了甄橘获奖文章的初稿,所以你才确定那不是她的文章吗?”吴映洁给问题简明的白敬亭做了补充。

 

  “我拿到这个初稿顺手放在我的背包里,就去找了甄橘,但当时我没拿出来,我怕她毁了这个证据。”齐然回忆着。

 

  “那初稿在你家吗还是在包里?”白敬亭执着于最开始的问题。

 

  “包里?我……我今天收拾包的时候没找到那个初稿,我一开始以为是我拿出来了,当时又急着去比赛,没细想……”

 

  齐然话还没说完,白敬亭面色一沉。

 

  “我没撒谎,我真的收到了,她们两个不是我杀的。”齐然以为白敬亭怀疑到她头上了,情绪有些崩溃。

 

  白敬亭似乎还想问什么,张了张嘴但看到齐然的状态还是没发出声音。

 

  吴映洁看出了白敬亭的顾虑,便开口安抚齐然的情绪,“我们没有怀疑你,拿走了初稿不就说明凶手利用你害怕留下证据嘛,你冷静一下,配合我们的问题我们才能找到凶手嘛!”

 

  “你和甄橘还有徐露露说如果她们不澄清抄袭,就把她们做过的事公之于众,你有说时间吗?”白敬亭顿了顿,“或者说,你有给她们一个期限,或者约她们什么时候再见面吗?”

 

  “没有……我当是只是随口一说,因为我也不知道她们做过什么。”齐然冷静了情绪后回答。

 

  “谢谢配合啦,你也别太担心了!”吴映洁说完便跟着白敬亭离开了。

 

  “白白你是不是觉得凶手利用这件事让甄橘去那个活动?”吴映洁顺着白敬亭刚刚两个问题的思路梳理起了线索。

 

  “可是谁有这个必要呢?”白敬亭沉思着开口,“还是只是为了确保甄橘一定会出门?”

 

  “王欢欢不是说甄橘出门前算的塔罗牌不好,一般不会出门的。”吴映洁回忆着之前调查出来的事情。

 

  “算了,回去和大家一起讨论吧,也许我的思路局限在这里了。”白敬亭摇摇头。

 

  “白哥你回来了,我查了甄橘身边四十多个人,因为很有可能是不在场的人嘛,所以我把和她关系还不错的都查了一下,筛选出了两个符合条件的诶。”吴磊一看到白敬亭仿佛看到了救星。

 

  “她的室友王欢欢有个很好的朋友,文学奖颁发前一年自杀了,似乎是因为得了癌症,不愿意再治疗了,之前在一些杂志上发表过文章。然后副站长陆嘉宇有个妹妹是文学奖前六个月死于车祸。”

 

  “凶手做那个机关不就是为了制造不在场证明吗?”杨蓉话说出口似乎又觉得结论太过果断,沉默了下来。

 

  “而且那个机关那里还蹭到了粉底液啊。”王嘉尔没头没脑地接话。

 

  “我刚刚查过,王欢欢说那天下午她一直在宿舍,但除了甄橘在宿舍的时间可以证明,其他时间都没办法证明。”吴磊也接着说出自己的证据。

 

  自杀和车祸的确都可以操作,但想来车祸更难一点,所有的证据似乎都指向了不在场的王欢欢。

 

  吴映洁的直觉告诉她,他们好像漏掉了什么线索。

 

  “可是王欢欢怎么把手稿拿回来呢?”吴映洁皱了皱眉头,声音很小,似乎是在自言自语。

 

  刚刚在警局里发生的事两人还没来的及告诉其他人,所以在座的除了白敬亭都有些不明所以。

 

  白敬亭简明扼要地解释了刚刚齐然说的话,所有人都陷入了沉思。

 

  “现在也晚了,先休息吧,明天再去看看两个嫌疑人。”何炅看着大家沉重的表情开口。

 

  白敬亭看着吴映洁垂着头不说话,好像是在思考自己刚刚提出的问题,又好像……是心情不好。

 

  白敬亭拍了拍吴映洁的肩,“别想了,先回去休息吧。”

 

  吴映洁一双大眼睛盯着白敬亭看了很久,又看看自己周围,确认了他是在和自己讲话,才起身回了句好。

 

  白敬亭看着吴映洁呆呆的模样,唇角荡起一抹不明显的笑意。

 

  两人一言不发的走在送吴映洁回去的路上,直到可以看到吴映洁住的那栋楼,白敬亭才开口“破案没有那么快的,暂时没有发现也不要沮丧啊。”

 

  白敬亭似乎把吴映洁今天从学校回来后心情失落归结在了案子上。

 

  “嗯?知道啦!”吴映洁被白敬亭莫名其妙的安慰语气说的一愣。

 

  白敬亭盯着吴映洁看,真真切切确定了她今天晚上不高兴不是因为案子才别开了眼,视线一落在周围的灌木上,脑子就被吴映洁心情低落的原因给塞满了。

 

  “那你今天晚上为什么心情不好?”眼看着到了单元楼门口,白敬亭还是忍不住问了出来。

 

  白敬亭的一句话一下就让吴映洁想到了刚回讨论室,他的那句“别叫”,可吴映洁觉得这实在算不上一句重话,自己是不是太矫情了?

 

  见吴映洁没有开口的意思,白敬亭也不是会缠着一个问题继续强人所难的人,正准备和吴映洁说一句回去吧,就听见小姑娘轻飘飘的声音传来。

 

  “我只是觉得自己帮不上什么忙,还给大家添麻烦了。”

 

  这次换白敬亭愣了,又想了想,好像自从自己见到吴映洁,她好像一直都不太自信。

 

  “其实你挺适合做侦探的,很细心,也很有自己的想法。”白敬亭不知道是第几次说这种话了,这么一个活泼的女孩为什么会自卑呢?

 

  “你真的这么想吗?”吴映洁想了想还是把到嘴边的那句“你不嫌我吵吗”咽了回去。

 

  “真的,早点休息吧。”白敬亭看着吴映洁进了单元楼才转身离开。

 

  第二天早上,白敬亭和吴映洁就一起出发去M大了,因为警方审问的时间已经过了,所以两人依旧打着G大摄影社的名义去接触M大副站长陆嘉宇。

 

  白敬亭面对陆嘉宇脸不红心不跳地扯什么希望合作做一个专栏的时候吴映洁一脸震惊。

 

  “话说你们学校甄橘和徐露露……”白敬亭话还没说完,就感受到了陆嘉宇的目光。

 

  “我只是很好奇,毕竟徐露露是在我们学校出事的。”白敬亭还是错开了话头。

 

  “跟她们也不是很熟,不太清楚,等警察查案吧。”言下之意是他并不知道那两人和齐然或者和其他人有没有仇,似乎陆嘉宇真的只是把他们当做好奇的人了。

 

  白敬亭见实在问不出什么,便说他们的计划还没完善,今天只是问问他们的意愿,准备告辞离开。

 

  “哎哟!”吴映洁突然身子往前倾,一只手勉强撑着桌子才没贴上去,一只手蹭到了陆嘉宇的手。

 

  “你推我干嘛!”吴映洁瞪了白敬亭一眼。

 

  白敬亭被吴映洁的话弄得有些没头没脑地的,不过还是乖乖道了歉,“对不起,你没事吧。”

 

  “没事,我们走吧,抱歉。”吴映洁最后一句话是对着陆嘉宇说的。

 

  “你真的没事吧?没扭到脚吧?”白敬亭出了副站长的办公室又问了一遍。

 

  “没事啊,副站长手上涂了粉底液,下面好像有个伤口。”说着吴映洁擦掉了自己涂在手上的卸妆水。

 

  “你刚刚故意的?”白敬亭一顿,“怎么发现的?”

 

  “看他手上有一块比较白,又想起来机关上蹭到了粉底液,所以就试了试……”吴映洁如实回答。

 

  离开的两个人当然不会注意到,没过多久又有一个人进了陆嘉宇的办公室。

 

  张若昀自顾自地坐在了陆嘉宇的对面,没讲两句话就听见陆嘉宇有些崩溃地抱着头低吟“佳宁我给你报仇了,我一个人让害你的人付出了代价!佳宁……”

 

  张若昀满意地打了个响指就离开了。

 

  两人带着刚刚的消息回到了讨论室,从警局了解了王欢欢和其他人口供的杨蓉和王嘉尔也给出了线索。

 

  “有个人说看到案发前一天甄橘和副站长起了争执……”王嘉尔听完吴映洁的话立刻联想到了。

 

  “磊磊你调查一下陆嘉宇吧。”杨蓉也难得带了点兴奋。

 

  “我让大勋也留意一下陆嘉宇的动作,省得再有意外。”白敬亭说完便打了个电话。

 

  午饭时间刚过,魏大勋就打了电话过来,说陆嘉宇买了今晚出国的机票。

 

  这是所有人都没想到的,这……未免也太沉不住气了,他们查到线索多少需要点时间,他没必要……

 

  “是我……”吴映洁下意识的以为是自己当时打草惊蛇了,万一他销毁了线索,警察也不能抓人。

 

  “没事儿,不是你我们也不会那么快怀疑到他,他现在的行为不恰好说明我们的怀疑是对的吗?”吴映洁话还没说完白敬亭就打断了他。

 

  “我找到了!”吴磊的话更是给吴映洁了一颗定心丸,似乎是在印证白敬亭安慰她的话,“他机关的网上购买记录。”

 

  虽然不是本人的手机号也不是真名,但吴磊查到了IP地址。

 

  魏大勋带着人把陆嘉宇扣下来进一步调查了,出乎意料的,他坦然地承认了所有的事以及作案方法。

 

  他说自从知道了自己妹妹死的真相后,想一直在找机会对甄橘和徐露露下手,作案过程他交代的清楚明白,包括徐露露和甄橘如果杀死他的妹妹。虽然语气信誓旦旦,可他却没有证据,不停地强调她们两个就是凶手,他只是给妹妹报仇,他没有错。

 

  并且,似乎他从订机票开始,就做好了被抓的准备?毕竟那推动了MG侦探学院以及警方对他的怀疑和调查,因此虽然破了案,MG侦探学院的气氛依旧很沉重。


评论(15)
热度(1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橘落星 | Powered by LOFTER